close

視手術分享

 

三歲的時候  眼睛檢查出有遠視、弱視和斜視

醫生曾經建議小時候就動斜視手術 

但父母親還是考量年紀太小  暫時遮眼矯正的方式來改善

但如果父母親有替小孩遮眼的  一定知道大部分的小孩都不喜歡戴眼罩

也因為一搭沒一搭   治療的成效就非常有限 

 

 

我的斜視是屬於「調節式」斜視

意思就是說  斜視的角度不固定  而是常態的在變

舉例子來說   就是你可能會覺得我的眼睛一下正常但過一下子又覺得我的眼睛歪歪的

或者有時候歪的幅度比較小   一下子又變大

我在近距離  斜視又特別不明顯

但在遠距離的時候  就會很明顯  

尤其在照相的時候  拍出來的照片   總是不知道眼睛對焦在哪

也是因為這樣的緣故    我很不喜歡照相

也因此  對學表演藝術的我來說  顯得很沒有自信

大學時代女生開始學會打扮的年紀 總是希望自己可以更漂亮一些

但總是因為自己斜視的關係 總是覺得自己再怎麼打扮也不如人  總是很羨慕大家

但好在自己滿樂觀的    倒也是習慣了

直到大三的時候 (距今大約四五年左右)

掛了馬偕醫院的診    可以改善斜視

但總是因為量不出我斜視的角度 醫生不建議開刀

一直到前幾個月    我在搜尋斜視相關資訊的時候   

我發現到奶油在部落格分享她的開刀經驗

我想這對大家來說都是一個很棒的平台,因為畢竟斜視的人不多,資訊也比較少

看到那篇文章幫助了好多人  也希望我的經驗   也可以幫到大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看完了部落格格不久   我就預約了台大蔡紫薰醫師的診

蔡醫師說   我的情況是可以開到的  但也是因為角度的關係  開刀的時候  會取最保險的角度   如果取太大的角度   怕對我來說  會造成外斜視

但知道可以開刀後   其實非常的矛盾   一來是害怕動刀     一來又希望可以改善斜視

就在猶豫之際   我母親推了我ㄧ把    她在陪我看診之際   馬上約了開刀的日期     

再開完之後   我覺得其實斜視手術真的沒有想像的可怕

我是在2014年的9/2 開刀   所以術前一天就會入院作一些術前的檢查及說明

在前一天主治醫師  和住院醫師   也會再來幫你作一次術前的檢查

術前一天從晚上10點過後就不能進食 (我是採全身麻醉)

接著就是隔天   會直接送你進手術房

其實手術採全身麻醉   真的沒有感覺

當我麻醉退後   就只是知道自己在恢復室等候   護理人員都會告訴你現在的情況
再來就是等家屬和護理人員會連帶病床   一起送你回病房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回病房休息後  就會開始冰敷   冰敷帶是在術前就要先準備好 

但其實最讓我不舒服的是麻醉的副作用

讓我一直好想吐   但護士會希望你喝點水趕快排尿   確定你的身體已經恢復作用

但我非常確定我喝水就會吐   所以我都沒有喝水

但護士說我如果再沒有排尿   她會幫我用排尿管幫助排尿

我就只好喝了一點點水   果然馬上就吐了.....

所以當時打了止吐針   吐完身體很累就又開始睡覺

等到醒了之後   就排了一點尿 也就沒有想吐的感覺了

之後就可以開始慢慢的進食  都是吃ㄧ些偏流質的食物  比較好消化清淡的食物

晚上睡覺前護士會問你需不需要比較好睡的藥   因為有些病人會因為眼睛腫痛睡不好

所以第一天我吃了一顆     真的好睡很多   出院時醫院也會開藥   但我就都沒有再吃

 

第二天一早      住院醫師會來幫忙拆繃帶和點藥水和換上鋁製的眼罩片  主治醫師也會來看過一次

確認沒問題後   就可以準備回家    醫院也會給你出院的注意事項以及眼睛的護理方式

護理的方式就是多冰敷 術後一個月也都會希望你帶著眼罩  以防碰撞及感染  也盡量不要吃刺激的食物

要注意清潔  點藥水 換藥要確實 

出院前醫院也會問你需不需要買一些護理的東西   我非常建議在那邊買2盒-3盒清靜棉和兩個鋁製眼罩做替換

因為清靜棉在外面買通常比較貴  所以可以在醫院多買一盒備用

剛出院的時候   眼睛會滿紅的    在一個半月左右後會慢慢的恢復

到現在2015的二月   會約有兩三次的回診  蔡醫師也都說我現在眼位滿正  恢復也都很好

從開完一個月後之後   會有大小眼 (因傷口腫會造成大小眼)  到現在慢慢的越來越自然

真的比之前還沒有開刀前真的改善很多   也會比較有自信喔!!

(雖然沒有很詳盡的解說和照片,但還是希望可以幫到大家:) 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belinda1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